香港中文大学、理工大学论文涉自我剽窃被撤

  研资局调查 5年36个案违操守

  明报2015年5月4日

  【明报专讯】本报接获投诉,质疑多名中文大学、理工大学学者有份参与的3个护理学研究,研究员涉“自我剽窃”、重复发表同一论文,部分被学术期刊撤回。其中一名涉事学者、时任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陈满辉承认,第二次投稿时疏忽、遗漏申报早前发表的内容;其余卷入事件的本港学者,分别称不知情或未有回覆本报查询。中大及理大表示会调查事件。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辖下研究资助局表示,过去5年曾就67个受资助研究项目疑违反学术操守的个案调查,其中36个个案成立,3个不成立,28个在调查中。局方会对行为不当的首席研究员发出劝诫信、警告信及取消其向该局申请资助的资格,为期2至6年。

  一涉事学者称漏申报 非刻意欺骗

  本报接获的其中一个投诉个案,涉及病人重复入院的研究,研究团队分别于2007及2009年在两份期刊中发表论文,第二份期刊在网页列明撤回该论文。担任论文第一作者的时任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现任澳门大学吕志和书院副院长陈满辉指出,首篇论文用了研究首阶段74个病人样本,被撤回的则用了两阶段共120个样本,两文结论不同。他称提交第二篇时忘记申报部分内容曾发表,至期刊向他查询始发现遗漏;而他投稿前只通知了团队中的理大学者黄金月,忘记通知其他人,事件属个人疏忽,非刻意欺骗。

  不过,本报翻查理大网页发现,涉事其他作者即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金月、护理学院助理教授周家仪与讲师张嘉碧,均在其发表论文纪录中列出涉事两篇论文,即对两次投稿均知情。黄金月昨称,接获本报查询始知论文被撤回,现决定暂从个人履历中删去有关论文。

  另一作者中大伍宜孙书院院长李沛良则回覆指出,对论文重复刊印毫不知情,从未将涉事论文加入其履历上报学系,他对此违反学术诚信的事情感到震惊和遗憾,成为受害者更属不幸。

  中大院长:震惊遗憾不知情

  另一论文遭撤回个案,涉及运动介入对心脏病患者影响的研究,团队去年先后在4份期刊发表相关论文,3篇被撤回,其中两份期刊分别在网页指有关内容曾发表或重复。

  作者之一、中大护理学院副教授薛咏红称,其中一篇论文是预实验(pilotstudy),其余3篇重点亦不同,其责任是个别评审不同文章;而与期刊沟通及出版前作最后审稿,则由第一作者(前理大博士后研究员朱丽霞)及通讯作者(前理大护理学院助理教授何淑贞)负责,薛已提醒第一作者注意更新文章的引文(citation),并获通讯作者告知,每篇文章都通过内容相似度检查,撤稿是因为小部分内容按国际学术期刊标准撰写而相似,期刊亦同意非蓄意违规。朱丽霞截稿前未回覆本报查询,本报未能联络上何淑贞。

  另一研究由养和医院护士学校校长黄洁儿等学者所做,团队先后在两本期刊发表两篇同名文章,后者其后被撤回。期刊的撤回通知表示,发现论文的“数据、表格、图片及文字段落都曾在另一本期刊上发表过”,通讯作者AnnekeAndriessen亦没申报作品曾提交至另一期刊。

  中大护理学院副教授苏帼慧及养和发言人代黄洁儿回覆指出,第二篇论文是Anneke在其他作者(包括中大护理学院院长李子芬等)不知情下投稿,黄发现后主动联络杂志要求撤回。翻查Anneke任职的国际顾问公司RBC,网页列明该公司出版过涉事两篇论文,本文透过电邮联络Anneke,截稿前未有回覆。

  中大理大:严正不偏不倚处理

  中大及理大发言人分别表示,会严正及不偏不倚地处理涉学术不诚实行为的投诉,倘查证会采取纪律程序及惩处。

(XYS20150503)

This site is supported by ebookdiy.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