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号大院的警报

  2014-09-17中国时报

  作者:徐九华

  大陆三大财经网站之一的21世纪网,因涉嫌敲诈上百家企业,勒索高达人民币10余亿元之“媒体保护费”,而遭吊销所有网站证照,人员全部遣散,公司注销。随着调查之深入,案情已如野火燎原,引发全民关注。

  对于这桩传媒丑闻,台湾人容或不知21世纪网之权威性与影响力,也未必清楚位于广州大道289号、拥有此网站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然而想必记得去年1月的“新年献词事件”?导火线《中国梦、宪政梦》正刊载于集团旗下《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当时台湾传媒尽皆密集报导,毫不犹豫声援新闻同业;从政客到艺人,异口同声支持《南周》,从蔡英文到伊能静九把刀。

  如今,涉案之21世纪网记者已供称:根子就在南方报系领导,而曾供职南方系之资深媒体人纪许光亦撰文爆料:南方系的报刊结构,采取的是“几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做法;在日常的采编和经营业务上,《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导》、《南方人物周刊》和《南都周刊》均采取稿件共享、协同创收的营运模式;“289号大院”各级中、高层领导勾结记者敛财,记者沦为领导私人印钞机。对于此种共犯性结构,方舟子评论得透彻:南方报系的问题,不是一个网站、一个周刊或几个人的问题,而是体制问题,最应该彻查连锅端。

  笔者接触南方系刊物,始于前年关注“韩寒骗局”,因为打着自由民主宪政旗号的“289号大院”,正是最有力的“造神”推手。根据武汉大学陈刚教授统计:在2008年1月至2012年4月的52个月期间,《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和《南都周刊》总计发表155篇以韩寒为主角之报导(平均每月3篇出头)、主题照片91张并多次作为封面人物或登上头版。《南方周末》素被推崇为深具公信力的严肃大报,却不遗余力地带头将不学无术、欺世盗名的反智者,推上公知、领袖、“当代鲁迅”之神坛。商业勒索之外,南方系报刊恐亦涉及文化诈骗事件。

  刚遭遣散的21世纪网记者发出如是悲鸣:“曾是义气风发的好男儿,无奈生活所迫,向领导、向潜规则低下了高昂的头,从此我便是一条狗。低头摇尾,只求一餐饱食。”

  贪腐的领导固然可惧可怕,可厌可憎,但看中共十八大领导班子上台、习近平就任总书记以来,腐败群官员下台落马的层级之高、数量之众与速度之快,甚至来不及推补新人,吏治或终将逐渐清明。

  向“潜规则”低头叩首,不辨黑白是非,泯灭良知,腐蚀良能,才是新闻人莫大的悲哀。

  (作者为台湾大学教授)

(XYS20140923)

This site is supported by ebookdiy.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