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骗”了陈光标?

  ・方舟子・

  6月25日,自称“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在纽约请了200多个美国流浪汉吃午宴,宴会上由一个叫唐纳修(Patrick Donohue)的美国人代表联合国向陈光标颁发了表扬状,授予其“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从此陈光标就自称自己已经是联合国认证的“世界首善”。最近陈光标在网上公布了该表扬状的照片,上面用中英两种文字写着:

  ====

  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TSHIP
  IN SUPPORT OF
  UNITED NATION
  Award to:
  China’s Moral Role Model and Number One Philanthropist Mr. ChenGuangbiao with the hororary title of “Global Peace and Good willAmbassador and World’s Most Prominent Philanthropist”.
  On the 25th of June 2014

  联合国
  授予:
  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  204年6月25日

  ====

  中间是个联合国图标。

  7月7日联合国官方微博回应:“嗯,科普一下,‘联合国’的英文名称应该是‘United Nations’,而不是‘United Nation’。”然后陈光标说“我可能被骗了”。

  其实如果懂英文,就会发现表扬状上的中英文字的说法是自相矛盾的。中文说是“联合国授予”,而英文说的是一家叫“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的机构“为了支持联合国”(不是国内媒体说的“在联合国的支持下”)授予的,和联合国一点关系都没有。拼错了联合国的英文名称只能说是不太严谨,并不是说就不是指的联合国,毕竟用了联合国图标了。但人家说的是“为了支持联合国”,联合国总不能不让人支持吧?关键是中文版说“联合国授予”,那就是骗人了。

  那么这家“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是个什么机构呢?查纽约州政府公司登记记录,这是一个叫Lu Zhou的华人在2013年5月22日在纽约州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组织,当时叫“中国问题公司委员会”(CORPORATE COMMITTEE ON CHINAINC.),2013年6月13日改用现名。这个才成立一年的机构有一个中英两种文字的网站(http://c3partners.org ),其自我介绍称:“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The 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 (CFGP))在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的伙伴合作目标倡议框架之下建立的。 ”“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企业和联合国抓住其之间潜在的合作机会。”粗一看和联合国有什么关系,细一看和联合国没有什么关系。我很早以前就揭露过,国外有些华人搞的机构打着联合国的招牌和中国企业搞“合作”。这家机构自称在2013年9月与联合国合作搞过一次年会,请了一些中国企业家参加,是否收钱、收了多少钱,不得而知。

据陈光标公布的该机构负责人周璐璐(是不是就是注册该机构的Lu Zhou?)发给他的微信,说她会安排一个叫Michael Macaluso的“联合国领导”见陈光标。的确有一个叫Michael Macaluso的人参加过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的年会,但此人是DLA Piper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与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显然,周璐璐随便找了个美国人冒充“联合国领导”忽悠陈光标呢。

  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机构在其网站首页发了个英文声明,说陈光标向他们捐了3万美元,要求给他颁一个奖,奖状是陈光标自己提供的,他们同意向陈光标颁奖,但清楚地告诉他他们不能代表联合国,只能以本机构的名义颁奖。

  陈光标的说法则是,周璐璐通过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志愿者找到他,说是可以向其授予称号,要求赞助五六万美金,陈光标讨价还价给了3万美金。奖状是那个志愿者现场打印的。

  不管这张奖状是陈光标自己提供的,还是周璐璐找的志愿者现场打印的,都做得很山寨,上面的英文不通。award是个名词和及物动词,可以在奖状中说”presented xxx award to sb.””awarded to sb””awards sb”,不能说”awardto sb”,何况小学生都知道,既然机构是单数,至少也该写作awards。所以这个奖状像是个中国人仓促制作的,写错了联合国名称也说明这一点。

  如果是陈光标让人制作的,那么按理他应该会在英文里也写上是联合国授予,没有搞个中英版本不同让人笑话的道理。所以这个奖状应该是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制作的,英文写的是该机构授予,以便规避法律责任,而中文写的是联合国授予,以便欺骗陈光标。该机构的声明声称已清楚向陈光标表明是该机构而不是联合国授予,但是奖状上明明用中文写着“联合国授予”,如果Patrick Donohue不懂中文,难道周璐璐或Lu Zhou也不懂?明显是在撒谎。

  捐3万美元才得到一张奖状,奖状还是由志愿者现场打印的,稍有常识就知道联合国不可能那么贪小便宜和办事如此草率,陈光标那么精明的老江湖,哪会不知道该“称号”的含金量?哪会看不出该奖状是山寨货?所以陈光标即使被骗,也是心甘情愿的,目的是为了拿这张奖状回国显摆。只可惜这个奖状做得太山寨,露馅了。

  不过这回陈光标还是赚大了。他在《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大作广告,说要请1000名流浪汉吃午宴,饭后每人赠送300美元,这样总共要赠送30万美元。但他最后食言只请了200多名流浪汉吃饭,取消了每人300美元的现金赠送,改给纽约的一家救助站捐赠9万美元,据说是因为这家救助站和警方劝他不要给流浪汉现金。即便如此,陈光标还是比原计划少给了21万美元现金捐赠,这还不算省下的饭钱。陈光标把美国人耍了一把,虽然被某些没拿到现金的美国流浪汉骂为“骗子”,也算是中国国民外交的一个胜利,陈光标应该再给自己加个头衔,叫“中国国民外交模范”。

2014.7.9.

(XYS20140711)

This site is supported by ebookdiy.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