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斥南方周末为肖传国做虚假宣传

  ・方舟子・

  《南方周末》在2014年3月20日发表署名伯通的报道《外国同行如何评价肖传国手术》,为“肖氏手术”做虚假宣传。伯通真名李慧翔,原是腾讯网新闻频道评论编辑,并无阅读英文医学文献的能力,该文完全是根据肖传国提供的虚假材料写作而成,是地道的软文和虚假广告,成为肖传国残害中国儿童的帮凶。

  《南方周末》称:【2006年底时,美国最大的私立医院之一,位于底特律市的Beaumont医院开始采用肖氏手术试验性地治疗病人。】

  Beaumont医院是美国第20大的医院(http://www.beckershospitalreview.com/lists/50-largest-hospitals-in-america-2013.html ),《南方周末》为了美化“肖氏手术”,竟把该医院拔高成“美国最大的私立医院之一”(美国大医院基本上都是私立的)。该医院之所以做“肖氏手术”的临床试验,是因为相信了肖传国提供的虚假材料,声称“肖氏手术”的成功率达到85%、是中国各大医院都在做的常规手术(据该医院招募试验对象时提供的材料)。但该医院也只是在慈善基金的赞助下试验性地做了12例手术(9例脊柱裂,3例截瘫),与肖传国在中国做1800多例、每例收费数万元无可比性。

  《南方周末》称:【2011年5月时,美国泌尿外科学会(AUA)揭示了美国肖氏手术三年结果。随访的7个病人术前仅2人能排尿,术后3年有6人可无需导尿管自行排尿,6人肠道功能正常,4人大便无失禁。最终结论是:“肖氏反射弧手术”能够改善先天性脊柱裂脊膜膨出并发神经性膀胱病人的大小便功能。】

  这也完全是根据肖传国的虚假宣传。美国泌尿外科学会并不赞助“肖氏手术”,当然不会“揭示了美国肖氏手术三年结果”。Beaumont医院“肖氏手术”试验负责人K. Peters在2011年2月在国际尿失禁学会上发布过肖氏手术三年结果,其结果是,9名脊柱裂患者中2名失访,剩下7名患者中,5名直肠功能改善,4名膀胱功能改善,6名可尿出,大多数患者尿失禁仍成问题,6名漏尿,7名全都压力性尿失禁。原文是含糊其辞的“改善”(improve)、“可尿出”(void),到了《南方周末》嘴中,竟成了“功能正常”、“自行排尿”。还有这些不利的结果被《南方周末》隐瞒不提:术后三年,仅剩一名患者存在反射,且远比以前减弱;明确具有导致下肢无力的风险,特别是1/9患者永久性足下垂。《南方周末》谎称其最终结论是【“肖氏反射弧手术”能够改善先天性脊柱裂脊膜膨出并发神经性膀胱病人的大小便功能。】而实际上其报告结论是: “是否成功?无法确定”,“如何定义临床成功是一项困难的挑战”。另外,该医院还曾对3名截瘫患者做过“肖氏手术”,承认结果全部失败。

  《南方周末》称:【更重要的是,2009年时,NIH批准了230多万美元(见诸Beaumont医院官网),由进行肖氏手术试验的Beaumont医院牵头,一个关于肖氏反射弧手术的美国及全球临床协作计划展开。此后在2010、2011和2013年时,NIH又继续拨款或力挺了该项目,肯定了肖氏手术的学术价值和医疗实用价值以及安全性,并且还说明了跟踪观察证明该手术科研有显著效益。】

  这是无耻至极的谎言。事实上,2013年8月NIH对肖氏手术的评价如下:经过长时间评估后决定,肖氏手术的试验方案是不可接受的,因此该试验已在美国终止,对此前已由民间资助做过肖氏手术的儿童,研究者可继续研究其长期影响。NIH不再资助肖氏手术的研究项目。2013年8月1日,美国正式终止“肖氏手术”临床试验。

  肖传国谎称NIH终止“肖氏手术”试验是因为“NIH已经认定肖氏手术安全”,而且“认定现有SB肖氏手术例数及结果已足够得出统计学结论,本研究不需再增加病例数;所以将原计划请NIH出资再作15例的部分撤销,改成现在的题目和内容继续进行、资助。”对此,NIH指出:肖传国的说法不属实,NIH没有认定过手术的安全性,或表示过已有的手术例数有统计学的意义。NIDDK认为用这个试验手术进行干预的安全性和效果尚属未知。(参见郝浴睹拦NIH回答撤销肖氏手术临床试验的有关问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4-724252.html

  因此,“肖氏手术”在美国的已寿终正寝,NIH认为其安全性和效果都不明,不再资助其研究。《南方周末》却谎称“NIH又继续拨款或力挺了该项目,肯定了肖氏手术的学术价值和医疗实用价值以及安全性,并且还说明了跟踪观察证明该手术科研有显著效益。”为肖传国做虚假宣传欺骗中国人,是何居心?

  《南方周末》称:【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小姑娘瑞贝卡,她最终在Beaumont医院接受了肖氏手术,她的母亲笑逐颜开,称“这真是现代奇迹”。看着原本大小便失禁的女孩说出“I can pee”(我可以尿尿了)的时候,电视镜头中的医生们也笑了起来。】

  2006年Beaumont医院在决定做“肖氏手术”临床试验时,FOX电视台做了简短报道,《南方周末》介绍的“电视镜头”就是该报道。那时候根本就还没开始做手术,所谓的“我可以尿尿了”只是对手术结果的幻想,《南方周末》竟然根据肖传国的虚假宣传,把它篡改成是术后对试验结果的报道欺骗读者。

《南方周末》曾在2010年4月发表过长篇报道揭露肖传国用实验性手术残害中国儿童。现在发表该虚假宣传文章试图洗白肖传国,是不是要向肖传国表示“痛改前非”,以后可以相互合作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下属“天使妈妈”基金现在不就与肖传国合作,把受捐助的儿童送去给肖传国做“肖氏手术”嘛。《南方周末》早已堕落,它再堕落到与肖传国合伙成为残害中国儿童的帮凶,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2014.5.14.

(XYS20140520)

This site is supported by ebookdiy.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