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斥云无心在人民网毁谤林树坤的专栏文章

  ・方舟子・

  松鼠会云无心(真名王泽斌)在清华本科学的是化工,在美国普度大学读博士时研究的是食品泡泡,毕业工作了,研究的还是食品泡泡,只不过是换了原料,研究的是大豆蛋白的泡泡,在国内就被媒体吹捧成了“营养专家”。他在人民网开了专栏,此前的专栏文章全都是关于食品方面的,倒也符合其“食品专家”的形象。但是在他最新的一篇人民网专栏文章《林树坤造”国际”期刊敛财被揭能扇醒”SCI论文”狂热吗?》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207/c1003-24291176.html ,他却根据网络恐怖分子“独立调查员”深圳张胜华提供的黑材料,攻击、毁谤与食品领域毫无关系的林树坤及其创建的瑞士MDPI出版公司。为什么云无心突然变成了“学术打假专家”?唯一的原因就是因为MDPI公司资助了新语丝科学精神奖,而云无心由于长期以来发表劣质伪科普文章硬伤累累、为保健品骗子当帮闲、与反转控“同行”受到我的批评,所以就利用人民网的平台来“公报私仇”。崔永元也当即转发了这篇谤文,目的当然是为了抹黑我。

  MDPI公司办学术期刊,走的是大综合的路子,所以期刊名称都很简单宽泛。云无心在人民网发文诽谤说MDPI办的Cells, Cancers, Polymers等期刊是山寨著名期刊Cell, Cancer, Polymer,是为了“鱼目混珠”。那么MDPI公司还办了Agriculture, Animals, Antibodies, Applied Sciences, Arts, Atoms, Behavioral Sciences, Biology, Genes, Economies, Foods, Life, Laws, Plants, Religions, Viruses, Water等等同样性质名称的期刊,又是山寨了什么期刊?他这不是裁剪材料罗织罪名是什么?MDPI出的Polymers是被SCIE收录的(2012年影响因子1.687),Cancers是被PubMed全文收录的,云无心还不赶快去告诉这些著名的学术论文索引收录了山寨杂志?Polymers主编、德国RWTHAachen大学教授Alexander Boker同时也是Elsevier旗下期刊Polymer的编委,在其官方履历中两个身份都列着http://www.ipc.rwth-aachen.de/index.php?id=359 。云无心说Polymers是Polymer的山寨版,谁见过一个人同时在正版和山寨版任职的?

  云无心在人民网诽谤说,由于MDPI公司有几份期刊被SCI收录,迎合国内像追星一样对“SCI论文”的追逐,所以林树坤自2002年起开始在国内忽悠。事实上,在2002年时,MDPI还只出了5份期刊,而到了2012年,其旗下期刊才开始成批被SCIE收录。MDPI出的期刊虽然都比较新,但已有16种被SCIE收录,其中有15种有了影响因子,最高3.978,最低0.973。这里有其影响因子以及排名http://www.mdpi.com/about/announcements/398 ,可以看出,还是相当不错的,比云无心发表论文的期刊好多了,云无心自己在一份连SCIE都不收的openaccess新杂志上发零引用的论文(他工作后总共发过两篇论文,另一篇发在影响因子1.59的期刊上),却敢根据网络恐怖分子的谣言在人民网发专栏文章诽谤林树坤和MDPI公司“敛财”“山寨”“忽悠”。

  云无心在人民网诽谤说:“2008年进入中国后,MDPI期刊上发表的中国论文越来越多,而这些刊物在国外学术界却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和质疑。”所谓MDPI进入中国,只是为了降低人工成本,在国内设立分公司处理技术事务(例如网站的维护、来稿的登记等等),与中国论文的发表没有什么关系。MDPI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以美国、欧洲的为主,中国的只占一小部分。按MDPI自己的统计,来自东亚国家的作者只占27%。抽查MDPI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这个统计是可信的。现在崔永元、王志安、云无心出于对我的憎恨,配合网络恐怖分子拼命炒作MDPI期刊,将来会为其吸引来更多中国作者,也是有可能的。

  云无心在人民网诽谤说MDPI的刊物在国外学术界却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和质疑,其依据的只是网络恐怖分子从一些博客网站搜集来的评论,他认为这就能代表“国外学术界”?云无心还诽谤说,MDPI盗用诸如诺贝尔奖得主的名字作为编委、“为了敛财,所谓的‘同行评议’形同虚设”,依据的也都是网络恐怖分子的谣言。MDPI期刊列的十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当编委,多数都已退休,挂名是有可能,但说是盗用其名义,那是严重的指控,MDPI是在瑞士注册的出版公司,如果盗用别人的名义,那是非法的,你以为是在中国,或是匿名诽谤,不用承担法律责任?MDPI还是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的成员,云无心如果有其从事非法出版活动或“所谓的‘同行评议’形同虚设”的证据,何不向COPE举报?何不要求SCIE、PubMed、Scopus取消对其期刊的索引?而只会在人民网上化名诽谤?亦明给几百名MDPI的编委发了封诋毁MDPI的信件,这些编委都是在大学或其他研究机构工作的,从我见到的回复看,都是支持MDPI的,而且也说明MDPI期刊的“同行评议”并非如云无心诽谤的那样形同虚设。

  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教授Paul Tchounwou担任MDPI旗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IJERPH)的主编,刚刚获得了美国科学促进会2013年度导师奖。他获奖后接受MDPI杂志采访时指出,IJERPH实行严格的同行评议制度和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所以影响因子逐年增加http://mdpimag.com/2013/11/04/paul-tchounwou-to-receive-the-2013-aaas-mentor-award/ 。 而云无心却在人民网诽谤MDPI的“同行评议”形同虚设。你是相信一个著名学者,还是相信一个食品泡泡博士?

  云无心的老师、美国普度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Arun K. Bhunia是MDPI旗下期刊Foods的编委,在其履历中也列出曾为MDPI编过特刊https://ag.purdue.edu/foodsci/Documents/cvs/bhunia.pdf 。云无心敢不敢把他的诽谤文章翻译成英文给他的老师看看,说他与林树坤合伙编山寨期刊忽悠敛财?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教授D. Marshall Porterfield是MDPI旗下期刊Sensors的编委,为其编过特刊,是不是也是与林树坤合伙编山寨期刊忽悠敛财?普度大学生物系教授Donna M. Fekete去年刚刚在MDPI旗下期刊Int. J. Mol. Sci.发表论文http://www.mdpi.com/1422-0067/14/9/18239 ,云无心要不要去告诉她被林树坤骗钱了?

2014.2.8.

(XYS20140208)

This site is supported by ebookdiy.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